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湖西紀行(原文)
21世 정주(鼎周)
父 : 종인(種仁) 祖父 : 도발 (道發) 귀파(龜派)오봉공파(梧峰公派)
아주신씨 鵝州申氏
陶窩公 考譜時 湖西紀行錄 撮要丁丑 (卽 純祖丁丑也니 據今 辛丑에 140년이라) 2月에 門議 以攷譜事로 定送二員于湖中할새 余與學能致敎宗兄(卽 懶齋派機溪公 后孫이니 號寓菴이라)當其行하니 盖吾鵝洲之申이 自戶長公(諱 英美)以上은 譜牒에 失傳이요世傳以爲鵝洲 與平山으로 同出於 壯節公以 無信蹟可据라 曾聞 公州金魯定家에 有萬姓譜할새 山南士友 多有就攷者라.校村持憲成之兄이 爲栗峯丞時에 欲一往見而未果러니 前年冬初에 淸州梨亭居 族叔克祚氏來示攷出譜本曰此 金家所藏 氏族源流와 姓苑叢錄中所載也라 壯節公十三世孫侍郞公이 始封鵝洲君하야 子孫이 因以爲貫云이라하고 戶長公以下官街 配位 皆世牒所未有라其他旁證이 亦多可信而 愼重之道에 不可無明的考見之行故로 是月旬間에 剋期啓程하니 時에 金自公州로 寓居禮山云矣라 十三日丁亥에 因事入藏院宿하고 十四日에雨라又宿하고 十五日己丑에雨止라 朝後에 歸嫁卽 學能兄父子 來待移時矣라 午後에 治發至桃李院하야 雨不克行하고 十九日에 到文 博村하야 二十日에 留聖範家하고二十一日에 與族叔大祚로 皆往松谷하야 族叔會祚氏宅에 止宿하니 松谷은 卽三孝子遺虛也러니 二十四日에 與聖範으로 偕發하다.二十七日 路上에 遇素冠者하야 問金所居 則言冬末에 移居定山云하니 不覺惘然이라 抵禮山馬山店하야 問之則 或以爲定山하고 或以爲靑陽하야 無由的知러니至下村하야 始聞還泊于公州甲坡故居하다.二十八日에 行抵金家하니 則甲坡下谷松峴下嘉興里也라 金이時以晬日로 方有外賓이라.聖範이 先入이러니 俄而요 要余兩人坐來室하고 寒暄訖에 余 具道所以 遠來之故하니 金이曰 前旣攷去하고 何必復來오 余曰所攷 雖若可信而在我道理에必欲親見故로 來耳로라學能이曰 老人이 攷出先譜 已極可感이요 願更示信蹟하야 以坡疑晦하라 金이 出姓苑叢錄氏族原流 二冊曰吾 少時에 留意譜學이러니 慶州金氏修譜時에適當仕員이라 大王大妣命 廣搜譜書하야 窮源溯本에 無一遺闕하라하니 八年之間에 秘籍이 咸出이라 吾來隙繕寫하야 積成卷帙하니 自以爲吾東方所未有之文字라故前後失譜之家攷問者 相繼호대 或以弊物로 頗致厚禮云이러라余就攷之則盖與前所謄來者로 有數段相左處라 顧聖範曰 此果昔日所見乎아聖範이曰然하다余指言其可疑之證曰 此必有原本하리니 請出示之하라金曰家有麗籍百餘卷及野來一帙而 今吾尙病하고 適有客擾하니 從復來以好라淸州에 有貴宗人하고 且吾 近欲作省營行하니 當因便書付矣라하야늘余曰今此遠來에 所重이 在此어널 一席之間에 不得詳攷而千里再來를 其可必乎며 淸州 之於仙庄에 二百餘里니 省營之行을 老人이 未必辨得이라 若又定後期而去則吾輩爲何如人哉오 鄙家先系之分派處를 不見信蹟則雖留一月이라도 期於必得而後己리니 願主人은 曲察此意하고 一一開示를 千萬之望이로다金이曰 今日은 實難攷出하니 姑待明日이 何如오 學能이曰 事勢以然하니 當依尊言하니라余使聖範으로 進紙束果貼四百泉文 曰 族貧路遠하야 物示稱情하니 咯備老人一供之資어다金이 辭謝數語나 然이나 觀其辭色하니 顯有持難退託之意 誠可怪也라余與學能으로 遍見其書之凡例規模則源流 本趙仲耘所輯而最爲詳悉하니 羅麗以後로 至本朝世文朝에 名家巨閥이 幷得昭載하고 至於配墓忌日하야는 或書或不書而 事實詩律이幷多可居요 其他新所聞見者를 皆細錄挨書하야 有科儒類聚冊樣하니 其平生用工費力이 亦自不少오任敬昌所編姓苑則與源流로 同例而詳略이 或殊하고 新舊相雜하야 所記分派間錄이 甚多하니 非精審者면 不可攷也어널 金이 隨問隨示하야 應酬無滯하니 其才品記性이 可謂出人이라以此觀之則先譜似無不信之理矣라 晡後에 出定館于新垈酒店金別將家하야 止宿하니 夕時에 大邱無怠具氏一老一少 亦以攷譜事로 自水原來러라(今具氏譜云云도 亦於金處라 所攷也者則難以取信이라)是日에 行二十里라 夜에微雨러니 二十九日晦에 晴早朝後에 復往金家則 金이 出示萬姓譜一冊曰 此는星州李淳所錄也라하아널 觀其所錄先譜하니 別無加詳 而惟野乘一條十餘字前所未見者라.余曰此則源流之支裔요 姓苑之重出이니 不必更攷요 吾輩所欲見者는 專在於分派承繼處하니 請示麗籍及野乘이 如何오金이曰 野乘則 本朝事蹟이 多所忌諱하니 吾雖抵死라도 不可 煩人眼目이요 所藏麗籍은篇帙이 浩穰하야 非一二日可攷니 老病精力이 何以堪任이리요.尊이必欲久留則 當竢吾墓木拱矣이라 하니 其言이 漸詭하야 尤不滿人意라余含忍遜辭曰主人의 一生精力이 都在於此하니 此非爲他人地오 實博聞多識之一端也니倘賜容睱하야 俾得明据則 吾輩之感鐫이 爲如何哉리요 若一向靳示하고 只以故待爲辭則此與初不知譜學者로 何以異리여 願出示之하노라金이曰吾之輯錄此書에 追入이 過半하고 書法이 不同故로 人多疑之하야 或以爲卽地暗記者나 然이나 稱爲士子 豈有刱成他家譜牒하야 欺人以自衒乎리요 前此에 有湖南人이 持厚弊來하고 嶺中來攷者 相繼라 하야 因盛言某人은 致某物하고 某家는 遺某件云云하니盖其家貧甚해야 以此爲生計之資也러라余笑曰 主人이 以死自矢하니 吾輩不欲復請이요 請詳攷先配本籍하노라金이 拈示之에 其墨蹟이多所新書요 或有不相合處라 余問曰此等處는 何以如此오?金이曰 此恐傳寫之誤요 且家家派譜散見送書하니 何可一一相符耶아吾早晩에 欲往嶺營하야 倩人謄出一本하고 當委書於尊하야 與之攷訂하리니 吾言이 實非托辭也로라.余曰若爾則吾亦不辭나 然이나 老人之行이 安保其果如所言耶아金이笑曰必不然必不然이라 하더라余謂學能曰 吾輩不遠百舍之地하고 楡嶺而來하야 不見信蹟而歸하니 可謂得罪先靈이요貽笑儕流니 實非所望於主人翁者也라 一出此門이면 烏得無介然底心耶아하고 遂揖而出하니聖範이曰何不少竢오余曰君은 以爲其家에 眞有野乘麗籍乎아 吾則以爲無有로라聖範이曰 何以知之요余曰恭愍之時에 紅巾이 焚掠松京하고 倭奴歲侵江都하야 五百年典章이 蕩燼無有하니麗籍이 豈有存之理리요 吾見源流一書 卽一麗籍이라 假使有之라도 旣非鐵券口帳則其致疑는 一也니 亦不可謂之十分可信矣오 所謂野乘則革命之初에 開局蒐輯하야 稗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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